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时尚健康 > 正文

皇尊庄园山楂酒:传承百年的非遗,承载浓郁的文化

发布时间:2023-10-17 09:20:58  |  来源:  责任编辑:

一、青州酒的历史和文化

青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古有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现遗留东阳城北关历史文化街区、南阳城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和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青州古城文化。但不可忽视的还有青州的酒文化,它是青州文化的精髓之一,源远流长,历史悠久。

 

据历史记载,东晋宰相桓温将好酒称之为“青州从事”,可见青州酒已闻名于魏晋南北朝。在唐朝时,青州已有酿制的酒兴盛于街巷。而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州酒有“山东第一酒”的美誉。

青州酒来源于民间,是古代劳动人们智慧的结晶。例如,在西南山区,人们广泛种植山楂,果酒酿制技艺源远流长。尤其是近百年来,在一个刘姓家族的传承、改进和发扬中,逐渐形成一套成熟的山楂酒酿制技艺,作为一项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人们所熟知。其第五、六代传承人刘大圣、刘甲伟被授予青州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楂酒酿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百年非遗的青州酒文化得到青州市人民政府的认可。

山楂,是青州特产。青州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倡导发展山楂制品产业,成为青州一大特色。山楂酒凭借山楂果的药食同源特性,成为果酒界的一匹黑马。尤其是刘大圣、刘甲伟创建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传承百年非遗,结合现代技术,独创了“全汁深酵”的酿酒工艺,提升了山楂酒总黄酮含量。十年磨一剑,皇尊庄园将山楂果酒打造成青州特色酒,成为青州酒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已成为商业宴会、家庭聚餐、朋友畅饮等场景中不可或缺的用酒选择,为青州酒夯实了发酵型果酒的基础。

二、山楂酒的酿制过程

山楂酒作为青州酒的代表之一,酿制过程相对复杂,是一门精湛的技艺。需要经过多个步骤,尤其是皇尊庄园“全汁深酵”的山楂果酒,首先要选择优质的青州敞口山楂,再经清洗、打浆、发酵等十数道工序,最终酿成高品质的发酵型山楂果酒。

 

在酿造过程中,除了采用“全汁深酵”的独特工艺以外,还要严格把控质量,并对果酒进行低温窖藏陈酿,确保其最大程度地保留山楂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保留浓郁的山楂果香,以确保青州酒的整体价值。

三、浓郁的文化在山楂酒中的呈现

“圣八礼”品牌源自于中国传统的“八礼”和现代的“八礼四仪”。在包装设计上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青州的地域文化,比如圣八礼LOGO是由青州状元卷的变形而来,字体则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字体——宋体。吉祥系列的酒标采用的是民间的花鸟虫鱼,寄寓美好吉祥;国风系列,在品牌名上追随国风潮,在酒瓶设计上采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一款款山楂酒,满身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品尝山楂酒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皇尊庄园山楂酒,作为青州山楂酒的代表之一,是一种让人沉醉的美酒,其独特的山楂果香和淳厚的口感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品尝皇尊庄园山楂酒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1、品鉴顺序:品鉴应从半干型切入,再是干型或半甜型。

2、品鉴温度:最佳饮用温度:12-16度。

3、品鉴三步骤:

第一步:保持口腔湿润,快速呷入一小口,用舌尖将酒液均匀分布在口腔。顿觉口舌生津,喉韵舒展,滋润而醇和,味蕾由此打开。

第二步:中速轻缀一口,让酒液平铺于舌面,然后回味入喉。细细品味其甘冽、清爽之后的舒润和回甘,沁人心脾。

第三步:快速豪饮一大口,并且一线入喉。酒感顺滑,开胃开怀。谈天说地论人生,对酒当歌话东风。

 

总之,皇尊庄园山楂酒,不仅是一种美味饮品,更是一种青州酒文化的体现。品尝青州山楂酒,不仅可以品味其浓郁的山楂果香味道,也可以感受到它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