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就医指南 > 正文

精准医疗、对口帮扶,山大二院肾脏内科专家为高青肾病患者送福音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44  |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4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脏内科对口帮扶高青县人民医院,并选派多名学科专家、技术骨干前往县医院肾脏内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门诊坐诊、病房查房、业务培训等,有力提升了高青县人民医院诊疗服务能力,为广大肾病患者送去福音。

  目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脏内科派驻高青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有王学玲、窦涪琳、赵璇、刘向春、吕莎莎。她们医术精湛、作风严谨,深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认可。科室曾收治一名济南转回的ANCA相关性肾炎导致的肾功能衰竭患者,对于这个病人县医院医生经验不足,在窦涪琳、刘庆珍、刘向春等悉心指导下,得以完成对该病人的规范治疗。此外,吕莎莎和刘向春的指导下,科室医生多次完成了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激素+环磷酰胺冲击治疗,医疗技术不断突破,诊疗能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脏内科的吕莎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时间在高青县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忙碌,业余时间还要根据病例实际情况为科室教学准备课件资料,将教学与临床有机结合,使大家能够有效地学以致用,把知识转化为诊疗能力。坐诊期间,她除了给予病人规范的诊疗方案,还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肾脏疾病的日常健康宣教,使病人在治疗的同时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专家们还经常为该院其他相关科室的肾脏病人会诊,在多专业临床科室的肾脏疾病病人诊断和治疗上提供帮助与支持。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举办专题讲座20次、教学查房每周2次、组织科室病例讨论6次、参与该院危重病人抢救、会诊20余次,让高青县人民医院肾脏内科的工作得到了极大提升。

  高青县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专家的帮扶下,收治的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尿路感染、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数量逐渐增多。目前肾脏内科已开展肾穿刺活检术,通过电镜、免疫荧光、电镜等技术对各种肾脏疾病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肾病综合征序贯治疗;对各种慢性肾脏病采取一体化综合治疗,保护肾功能,延缓肾衰的发展,为尿毒症患者行肾血液透析动静脉内瘘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尽最大努力对口多地县级医院实施帮扶,毫不吝啬分享经验与技术指导,充分体现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充分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高青县人民医院建立紧密联系,针对性细化帮扶措施,实现优势医疗资源共享,让老百姓不用长途奔波就能享受到省级高水平专家的专业诊疗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