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营养识堂 > 正文

春夏交替容易生病 养生防病技巧要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08:26:42  |  来源:  责任编辑:

 已经4月中旬了,再过一段时间炎热的夏季就要来了,现在正是春夏季节交替的时候,气温正在逐渐升高,而且温差也比较大。这样子就会导致人们身处忽冷忽热的环境中,身体往往很难适应,从而让疾病有机可乘。为了避免疾病缠身,请大家学习一些春夏交替之时的防病技巧。

春夏交替容易生病怎么办 养生防病技巧 春夏交替如何养生防病

  春夏交替时如何养生防病

  1、养脾脏

  这段时间大风天气比较多,而脾脏属土,若是风大的话则会损伤脾脏。脾脏作为五脏之一,可千万不能受损,要及时想法滋养才行。比如说多喝些鲫鱼汤,祖国医学认为,鲫鱼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再加上春夏交替时风大,水分流失比较快,喝汤还能够补充水分和营养,一举多得。

  做法:准备好5条小鲫鱼,1块生姜。然后将鲫鱼剖腹取腮刮鳞,都处理且冲洗干净备用。再将生姜的外皮刮掉洗净后再切成粗丝备用。之后将锅烧热加油,等油热了放入沥干的鲫鱼煎几分钟,等到两面煎成微微泛黄的颜色后,直接倒入热水和姜丝煮,煮滚之后用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就可以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出锅了。

春夏交替容易生病怎么办 养生防病技巧 春夏交替如何养生防病

  2、注意饮食

  此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吃太油腻不宜消化,而吃太辣则容易上火,致使肝火旺盛,不利肝脏健康。如果吃太酸则会伤及脾脏。对此,饮食务必力求清淡,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猪瘦肉等食物,为身体补充养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吃瓜果之前必须要认真清洗干净,或者说要削皮食用,同时也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导致病从口入。另外,天气渐渐变热,一些人早早地就开始喝冷饮,吃冷食了,请克制一点。因为这样吃会导致胃肠受到冷食冷饮的刺激,将直接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而且胃肠骤然受到大量冷刺激的话,极有可能出现痉挛,给人们带来众多不适。

春夏交替容易生病怎么办 养生防病技巧 春夏交替如何养生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