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名医在线 > 正文

超低温“冻死”肿瘤——江油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江油地区首例氩氦刀冷冻消融术

发布时间:2023-02-13 20:29:40  |  来源:  责任编辑:

   2月3日,四川省江油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氩氦刀冷冻肺结节消融术,成为江油地区首家具有该技术的医院。
   刘婆婆(化名)今年78岁,两年前确诊肺癌并手术切除了右肺上叶,前不久,刘婆婆感觉身体不适,前来我院就医,检查可见左肺下叶磨玻璃结节较两年前明显增大。

   由于刘婆婆肺功能差,麻醉风险高,介入医学科主任冯文红在与其充分沟通后,为刘婆婆量身制定了氩氦刀冷冻消融手术治疗,该方法与传统手术效果相当,且痛苦较少。

   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及术前准备,手术正式实施,这台手术仅用时不到1小时,整个过程刘婆婆完全清醒且感觉不到疼痛,术后第二天就能够自由活动,第三天就康复出院了,刘婆婆表示,此次手术和之前所做的传统手术比较,至少轻松了80%左右。

   据了解,这是江油市人民医院开展的首例氩氦刀冷冻肺结节消融术,也是江油地区首例。
   什么是氩氦刀冷冻消融
   氩氦刀冷冻消融是一种微创治疗肿瘤的先进医疗技术,在CT等影像技术引导下将特殊设计的冷冻探针穿入肿瘤内,高压氩气通过冷冻针使肿瘤组织冷却至-140 ℃,几分钟内使肿瘤细胞破裂崩解,氦气使肿瘤组织从-140 ℃迅速上升至 20-40 ℃,加速肿瘤组织变性坏死,达到杀死并控制肿瘤的作用。
   氩氦刀冷冻消融的优势
   该技术属于物理性治疗,与射频消融和微波消融相比,冷冻消融温度分布均匀,肿瘤细胞死亡率更高,不存在高温引起的疼痛感,不需要术中全身麻醉,可以降低麻醉带来的风险;且可同时治疗多个肿瘤,治疗过程和治疗效果易于监测,穿刺针更细,穿刺损伤更小,并发症更少。冷冻消融另一独特优势是:冷冻破裂后的肿瘤细胞可以释放大量肿瘤抗原,在启动对肿瘤细胞的免疫杀伤作用的同时,帮助提高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
   氩氦刀属于微创治疗,不用开刀不用全身麻醉,出血少,整个治疗过程患者完全清醒,治疗安全痛苦少,即使年龄大,身体弱,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均可耐受该治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中发现肺结节,对于不适合手术、手术无法完全切除或在观察期非常焦虑的患者,冷冻消融是一个新的选择。该技术的开展为我市肺结节局部治疗开启了新篇章,接下来,江油市人民医院将积极开展各种前沿的肿瘤微创新技术,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