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两性知识 > 正文

“三高”究竟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多大影响?这些因素要远离

发布时间:2020-04-30 19:55:45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现在人生活条件虽然好了,压力也随之增加大,说实话,人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提高,大多都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多数人认为,白天大家都是各自上班,没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好好的吃顿“像样”的饭,所以就喜欢晚上聚餐,或者抽空和朋友聚会,去大排档或饭店大鱼大肉的海吃海喝,抽烟喝酒更是不在话下。这样,不仅打破了“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饮食规律,也导致了“三高”疾病的发生且日渐增多。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三高”,“三高”究竟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多大影响。

“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对人类的生命健康有巨大危害,是导致“中风病”和“心肌梗死”的罪魁祸首,也是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 它们是现代社会高热量饮食滋生出来的“富贵病”,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出现这三种疾患中的任何一种,后期都易形成“三高症”。

一般来说,正常人血管内膜是光滑畅通流利的,动脉壁的弹性、血管的外周阻力、血液的粘度是形成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血脂增高会在血管内膜下逐渐沉积形成斑块,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逐渐破溃、出血、血管变狭、血液流动性随之减弱,便会使血脂增高、血压升高,其实这三种因素也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血脂长久的积累可造成血管硬化,使血管壁弹性减弱,血压升高,这就是高血脂与高血压的相互影响。

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而长期高血脂也能导致血糖升高,还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血脂越高,造成心脑血管梗塞的几率就越高。有过半的糖尿病病人会出现脂代谢紊乱,临床发现,大多数病人不去医院检查还不知道。糖尿病引发血脂增高主要是胰岛素不足时,体内脂酶活性就会减低,因此血脂容易增高。糖尿病同时还伴蛋白质和水、脂肪、电解质的紊乱。如果糖尿病人运动量少,再加上吃得多,就会使体内脂类物质合成增多,继而导致血脂增高。高血脂与高血糖的相互影响,就是高血脂患者由于胰岛素在不利变化或分泌不足时,就会诱发糖尿病。

临床上,肥胖型高血压病人多伴有糖尿病,也大多合并有高脂血症,所以现在都把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称为同源性疾病。研究表明,它们可能存有共同的遗传基因,糖尿病易引起肾脏损害,从而使血压升高。此外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增高,能间接的引起高血压。由此可见,三者之间的关系甚为密切。

所以就要想方设法杜绝一切因素,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首先要生活规律,饮食清淡,减少食盐的摄入,尽量不吃腌制食品,如腊味、酱油、海产品、火锅、快餐等等。平时养成喝菊花茶、多运动的习惯;吃山楂,多吃芹菜有利于三高降低。还要营养均衡,讲究寒热搭配、荤素搭配,饮食总量的控制才是正确的饮食方法,避免肥胖、控制体重也是预防高血压的关键所在。

对于喜欢抽烟喝酒的人群,一定要戒烟限酒,因为吸烟、喝酒可使降压药的疗效降低,有时需要加大降压药的剂量。长期吸烟的患者不仅易患三高,对疾病的远期预后也较差。我曾经在脑病科进修,脑病科资深专家经常提示患者,适量饮酒对中风后遗症有益,要限定每日饮酒量不要超过二两;中风初期则绝对禁止饮酒。但长期大量饮酒则是高血压,冠心病或心肌梗死发生的危险因素。

最后告诉大家血压的正常范围。

血压就是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

简单易懂的说法,血压就是血管两侧的侧压力。

一般测量血压,需要在安静状态下进行,或者说测量血压之前,患者需要至少安静休息15分钟左右,避免运动、劳累和情绪因素影响到血压的测量结果。

一般临床以毫米汞柱为单位,正常成人的血压应该保持在高压(收缩压)95~140mmHg;低压(舒张压)60~90mmHg。

如果发现血压高于正常值,则需要一个反复测量或检测,如果确定患有高血压,就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至少要检查一下血脂、血糖、胆固醇和血流变以及血小板计数,明确病因后才能对症治疗。切不要去药房乱买降压药自行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

黑枸杞又称黑果枸杞,分布在中国的西北以及西藏,是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养生圣品。黑枸杞里面有很多蛋白质、枸杞多糖、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其中OPC的含量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含量最高的植物。很多人把黑枸杞泡水作为养生的饮品,那么黑枸杞泡水喝有什么作用呢?

黑枸杞泡水喝有什么作用呢?

1、降血脂

黑枸杞对于一些患有高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患者来说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它可以很好的抑制动脉硬化。尤其是黑枸杞加入一些糖分之后更是可以缓解肝脏部位的损伤,可以提高人体的高肝糖的含量,对于人体干细胞的功能方面有着很好的恢复作用。

2、防癌症

黑枸杞中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而微量元素的作用之一就是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当然同理,也就是黑枸杞对于抑制癌细胞生长方面有着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癌细胞扩散或者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对于一些肺癌或肝癌的患者功效更加的大,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可以用黑枸杞来泡水喝。

3、抗衰老

从中医学角度来讲,黑枸杞是一种滋补身体的上乘果类,主要是因为黑枸杞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方面,黑枸杞中含有的维生素从某些方面来讲更是比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更加的丰富。其内所含的胡萝卜素和铁也非常的高,而这些元素和物质都有一个共同点的功效,那就是可以对人体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建议大家平时想抗衰老的人士可以在平时多用黑枸杞来泡水喝。

4、治睡眠

黑枸杞在一年之中的四季都是可以服用的,坚持的长久养成服用黑枸杞的好习惯是可以很好的促进身体的健康。尤其是对于一些平时压力较大或睡眠质量不太好的人士来说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还有一些因为身体疾病等状况引起的睡眠质量不好,也是可以用黑枸杞来泡水喝的。当然这里要注意一点,一年四季每个季节的服用方法和饮用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根据天气以及自身的身体状况来仔细的区分服用方法。

黑枸杞泡水喝是有以上这几个好处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勇于发掘黑枸杞的养生功效,日常多喝一些黑枸杞泡的水,这样才能够使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