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疾病健康 > 正文

金玉吊兰枝叶干枯,还容易感染真菌,为啥别人的花朵开得那么好?

发布时间:2020-04-30 17:43:25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金鱼吊兰是花色非常艳丽的热带植物,它有着非常独特的花朵,就像是小金鱼跳跃在枝条上。只要养护得当,金鱼吊兰一年四季都有机会开花,养护难度并不高,新手也能将它养好。

学会正确的养护技巧,其实就是了解金鱼吊兰原本生长的环境,作为典型的热带植物,它是特别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的,但它对高温比较忌讳,夏天养护温度最好保持在33度以下。

金鱼吊兰不喜欢过度暴晒,这和它原本生长在雨林的树荫下是有关系的,每天需要比较明亮的散射光,喜欢水分,但土壤却不能过度潮湿。

很多人养的金鱼吊兰开完花一次之后,后期开花越来越少,甚至就不怎么开花了。通常是和没有及时补充养分是有关系的,准备孕育花苞之前,就要开始补充一些磷钾肥了。

另外在开完花之后,可以对残花进行修剪。剪掉长发之后,再及时给金鱼吊兰补充一些有机肥水或磷酸二氢钾溶液,施肥频率不用过多,浓度也不用太大,薄肥勤施是为了保证土壤一直有养分,促进花开不断。

就比如在春夏生长季节,金鱼吊兰就需要定期补充肥水,如果茎叶生长比较娇弱,就要给一些平均肥,促进枝叶生长,枝叶生长健壮之后,就可以给磷钾肥促进开花。

金鱼吊兰除了那艳丽精致的花朵,它那墨绿色带有光泽的叶片也很好看,它的叶子圆润小巧,叶子背面还会有一些紫色的斑纹。

养护盆栽金鱼吊兰的时候,除了要定期补充肥水,要注意偶尔清洁叶片,在通风透光处可以直接往叶片上喷水,清洁叶子上的灰尘,每天补充散射光,让它的叶子更有光泽。

金鱼吊兰对水分需求并不太大,在生长季节可以保持盆土微润,但不能过度潮湿,如果土壤一直有水分,容易导致烂根,如果你发现根茎底部开始腐烂发黑,那就是感染根腐病了。

金鱼吊兰是属于附生型的植物,它的根部一定要给一些肥沃疏松的腐殖土或沙质土栽培,保证土质疏松、排水性也要好。搭配土壤的方案一般会用到堆肥土和泥炭土,再混入三等份的珍珠岩或粗沙。就比如用泥炭土搭配腐叶土和珍珠岩,以5:3:2的比例混合。

在土壤的底部可以铺上一层比较薄的缓效型颗粒肥,不要让肥料直接接触金鱼吊兰的根部,这样是为了保证肥料缓慢地释放,后期的生长也不会缺乏肥力。

将金鱼吊兰养在合适的位置,那就事半功倍了,最好是摆放在每天有3~6小时左右散射光的位置,保持环境通风,最好是把它放在朝东、朝南的窗台边或阳台上,在夏天要避免强光直射,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可以在地面喷水降温,增加环境通风,如果是养在有太多阳光直射的位置,就要注意拉上遮阳网。

上图为过度徒长的枝叶

提到浇水的方案方面,要根据环境来调节浇水的频率和浇水的量。如果是养在室内遮阴处,只有灯光照射,环境通风也比较差,且经常开空调,这样的环境就要注意控制浇水,盆土干透之后才可以浇透水一次,偶尔注意清洁一次叶片。

如果是养在通风透光的地方,每天有较多的散射光,环境温暖,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就可以保持土壤微微湿润的状态,土面下两三厘米的盆土干了就要及时浇透水一次。

养护金鱼吊兰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保持环境温暖,它比较害怕寒冷,最佳的生长温度是在18~24度之间,注意维持一定的空气湿度,避免空气干燥。

后期想要繁殖金鱼吊兰就比较简单了,都是在春夏季节用枝条扦插的方法来培育,长得比较长的枝条剪下来,还能促进植株长出更多分枝,也能保证开花更多。

剪下来的枝条大概有9厘米长,去掉枝条底部的叶子,枝条底部抹上一些生根粉,就可以直接扦插在水中,或疏松排水好的沙质土中,保持盆土微润,维持环境温暖湿润,摆放在通风透光处,定型浇水,它们生长发芽了。

到了秋末和冬天的时候,如果发现金鱼吊兰枝条顶部开始掉叶子,温度开始降低,那金鱼吊兰就开始进入休眠的状态,要注意控制浇水,避免受冻。

在春夏季节,金鱼吊兰的叶子掉落,并且叶子变成褐色,很有可能是温度过高,或光照过度强烈造成的。

养在家里的盆栽金鱼吊兰无法开花,通常是因为光照不足、缺乏肥料或水分不足造成的,要注意偶尔补充磷钾肥,保证盆土有适当的水分,夏季避免温度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