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大众健康 > 正文

卖不动的“七折豹”

发布时间:2020-04-30 18:24:49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近来车市寒冬,为了争夺市场,很多豪华品牌已不再矜持,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打折手段,像2018款英菲尼迪QX50有着6-7万元的优惠力度,2020款凯迪拉克CT6也有将近8万元的折扣。

但是,以价换量并不适用所有车型,即使它有豪华光环加持,也会存在没人买单的现象,比如说今天要谈论的主角捷豹E-PACE。

现款捷豹E-PACE在2018年8月上市,现在已经算是一款服役很久的老车型了,它的定价为28.18-38.58万元,这个价格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来看,都很张狂。要知道同级竞品奥迪Q3的定价也只不过是在27.18-35.58万元之间,奔驰GLA的定价区间为26.48-38.58万元。在国内消费者的认知当中,BBA的光环可比捷豹这等二线豪华品牌大多了,它们会放着价格和品牌力更香的Q3、GLA不买,反而去买捷豹E-PACE吗?显然不会。

定高价的捷豹E-PACE卖不出去无可厚非,那么打7折过后呢?答案依旧是不会。

从新浪汽车了解到,目前仅在成都市场,捷豹E-PACE的优惠幅度就高达五、六万。按理说,当它的价格降下来后,它的销量应该会不错才对,毕竟它的产品力真的挺香的。

入门就配四驱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安全系统、疲劳驾驶提示等高级配置,20万出头买到这样一款豪车,还是挺值当的。

但是从销量上来看,消费者显然并不买账,捷豹E-PACE在2020年的前三个月销量分别是185辆、2辆、65辆,也许你会说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这个论断有点片面。那好,我们来看一下捷豹E-PACE去年的销量表现。

在2019年,捷豹E-PACE累计销量仅为2328辆,月平均销量区区194辆。可见,有没有“黑天鹅”事件影响,它都一样卖得差。反观去年小鹏汽车,在只有一辆G3冲锋陷阵的情况下,它全年销量达到了16608辆,一个造车底蕴深厚的二线豪华品牌,卖得还没有刚刚接受市场检验的造车新势力好,这怎么说都有些说不过去吧。

如今连“七折豹”也卖不动了,究竟是车市太难?还是产品太烂?

车市价格战:你降我也降,等于没降

“以价换量”是捷豹的惯用打法,在豪华品牌不轻易打折的年代,这招数令人耳目一新,十分受用。

但是现在不比以前,身处寒冬,谁都怕冷。

上述也提到了,近来加入打折大军的豪华品牌越来越多。还是以BBA为例,原本捷豹E-PACE的售价就比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高。这会儿虽说它降价了,看似掌握了优势,可是它的对手们也没有闲着啊,不就是降价促销嘛,谁不会?就准你捷豹一家独享?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捷豹E-PACE、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都降价过后,捷豹E-PACE的价格依旧是最贵的,仿佛回到了最初的原点,又到了拼品牌力的时候了。

可是,20万左右,谁会舍弃BBA,选择捷豹呢?

“七折豹”的副作用:品牌力大伤

论品牌力,捷豹向来不是BBA的对手。

这其中除了车圈存在豪华鄙视链这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捷豹先前过度依赖“以价换量”手段,严重地折损了品牌力与溢价能力。

短期、适当地以价换量的确能够提振销量,但若是使用过度的话,将会遭受由此带来的反噬。如今“七折豹”已经成为了捷豹撕不掉的标签,不利于其品牌高端感的树立与延续。

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和对普通品牌的需求不同,他们更为看重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以及豪华品牌对其个人形象、地位、价值的映衬作用。然而,捷豹正在流失这项品牌力,陷入“伪豪华”怪圈。

不单单是捷豹E-PACE,捷豹的其余国产化产品如捷豹XEL、XFL的销量也并不理想,前者去年单月最高销量也只不过2006辆,后者最高也仅为802辆。可见,消费者对捷豹品牌力与溢价能力的不认可,是捷豹旗下车型面临的共同难题。

质量崩塌:买车一时爽,售后悔断肠

现在提起捷豹,很多人除了“七折豹”印象,剩下的就是质量崩塌了吧。

在2015年,它因为质量问题登上了央视3·15晚会。

在2017年,它在国内市场召回了49170辆问题车辆,召回比高达871%,位列当年汽车召回排行榜榜首。

在2019年,它又召回了6365辆国产捷豹XEL和XFL系列车辆。

在J.D Power发布的《2019年新车质量报告》中,捷豹的百车故障率达到168,远超于135的行业平均值。

严峻的质量问题足以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没有人会愿意买一辆“定时炸弹”放在身边吧,要是哪天突然收到召回通知还算事小,直接在路上发生质量事故就事大了。

与产品品质息息相关的是它的售后问题。捷豹的车主都知道,在保养维修的时候,是最能体现出捷豹是一个豪华品牌的时候。

因为实在是太贵了。捷豹车型旗下的车型坚持全铝车身,一旦有磨损、刮割、碰撞,那么这周就准备吃土吧,它的修复费用比其他豪华品牌要高昂得多。二是它的市占率较低,国内市场并没有系统地形成关于捷豹车型零部件的产业链,很多零配件都要从国外进口或者全国调配,一旦出现故障,不仅要支付较贵的零件费用,等待时间也偏长。

写在最后

捷豹E-PACE卖不动不只是单车型的问题,而是整个品牌的问题。如果不直面品牌力、质量、品控、售后等问题,捷豹只会离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远,甚至可能会成为继长安标致雪铁龙之后,第二个在寒冬中倒塌的豪华品牌。

未来,捷豹依旧会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