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大众健康 > 正文

吉利接管长丰猎豹长沙工厂,汽车行业兼并进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30 20:07:27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吉利又开始进入买买买的节奏。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湖南省和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长丰猎豹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

据悉,吉利将对长沙基地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授权使用吉利品牌和商标、在猎豹汽车公司产品目录上扩展吉利商标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进行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进行生产经营等整套解决方案,利用“长株潭”汽车产业聚集效应,从事吉利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也有消息称,之后长沙基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或仍为长丰猎豹品牌,吉利控股将从产品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复工之后,吉利的产业链供应链趋于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吉利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长丰猎豹长沙基地

在长丰猎豹的生产体系中,此次交由吉利托管的长沙工厂属于长丰猎豹四大工厂之一。2005年,长丰猎豹生产规模达到8万-10万辆,是当时国内第一大SUV汽车制造商,2017年,长丰猎豹还实现了高达12.5万辆的年销量。

然而,随着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下滑态势,加之长丰猎豹的品牌、产品竞争力不足,其销量每况愈下。尤其在今年疫情冲击下,长丰猎豹第一季度仅售出新车141辆。

汽车销售是汽车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面对长丰猎豹当前的困境,湖南省政府不得不向外寻求资金支持,而已经“落户”湖南的吉利汽车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湖南吉利职业技术学院

据了解,在长丰猎豹如日中天的2005年,吉利汽车的一座新工厂落户湖南湘潭,2006年12月,吉利汽车湘潭工厂第一辆汽车下线。2019年全年,吉利湘潭基地产销量突破23万辆,总产值打200亿元以上。

除了吉利湘潭基地外,吉利还在湖南布局了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曹操出行、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涵盖整车、零部件、教育等产业,实现产教协同融合。可以说,湖南是其吉利汽车立足中部市场的大本营。

当市场越成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当前,国内汽车品牌过多已是不争的事实,仅加入全国乘联会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已经有85家,仍有生产资质及生产能力的车企的数量更多。但是,纵观全球成熟的汽车市场,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如此之多的品牌:美国本土品牌只有通用、福特、特斯拉和FCA旗下的克莱斯勒四大本土品牌;日本本土品牌较多,但也只有本田、丰田、铃木、日产、大发、三菱、斯巴鲁、马自达等不到十个主流品牌。

从2018年起,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由增转跌,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汽车消费观愈发成熟的消费者大多选择头部汽车品牌,处在市场边缘的汽车品牌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其中,此次“托管”事件的主角之一,长丰猎豹就面临着可能被市场淘汰的情况。

此次吉利接管猎豹汽车工厂,对合作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长丰猎豹的生存压力得以缓解,吉利汽车进一步扩充产能,提高在中部市场的生产能力,并加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的官宣中,并没有使用收购一词,而是“托管”,这与长丰猎豹属于省属国有企业不无关系,湖南省政府是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其实,此次托管可以看作是一次特殊的收购,不过在此之前,汽车集团间的收购并不多见,此前的收购大多是集团内部的资源重新调配。像2015年长安福特收购哈飞、2017年东风本田接管神龙汽车第二工厂、2018年长安汽车收购铃木等等。而吉利此次托管长丰猎豹工厂表明,即便有国有资本支持,一旦沦为边缘品牌,也难逃洗牌的命运。

尤其在当下的自主品牌竞争格局中,吉利、长城等民营车企处于领先地位,部分央企、国企的品牌竞争力相对较弱。汽车市场一时难以结束低迷的态势,强势自主品牌跨集团对弱势品牌的兼并或许会越来越多。

尤其面对长丰猎豹之类的弱势国有车企,强行维系这些品牌,政府需要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此外,如何高效利用这些巨资建设的工厂,都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比较棘手的问题。或许,交由强势的自主品牌运营,是一个较为合适的解决方案。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