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大众健康 > 正文

“生不逢时”的长安欧尚,何以逆袭?

发布时间:2020-04-30 20:02:45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毫无疑问,天时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自2018年车市进入寒冬以来,形势不断向下突破着我们的底线。存量时代,似乎已经不会再有新人崛起、草根逆袭的机会,业内判断,车市格局已然定型,剩下的就是强者恒强。

但总有品牌能够创造“人定胜天”的奇迹。4月26日,长安欧尚迎来了自己的两岁生日,这个诞生于市场下行之年,经历“商转乘”蜕变的年轻品牌,不仅在燃油车领域快速向主流行列靠拢,甚至还全面开启了自己的电动化时代。长安欧尚逆势生长的原因,值得业界深入研究。

长安欧尚将自己的两周年纪念日,办成了一场奇葩说,无论是企业领导、媒体还是用户,都被亲切地称为“宝宝”。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欧尚汽车董事长何朝兵,耿直回答粉丝提问,大方派送超值福利,亲自为长安欧尚汽车"带盐"。

然而,在综艺感满满的发布会直播背后,品牌走过的心路历程,却一点都不轻松。

2018年,在市场由盛转衰的历史节点,长安欧尚诞生了,对于一个背负“商转乘”压力的全新自主品牌来说,可以用生不逢时来形容。好在长安的决心和实力,给了欧尚勇往直前的力量。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发布企业的“第三次创业计划”时,喊出的那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直到今天仍然震撼人心。能够对自己如此“狠诀”的,恐怕也只有长安。欧尚脚下,是企业淘汰的140万辆微车产能,而“壮士断腕”意味着,欧尚没有退路,必须承接起集团的基盘市场,满足、转化长安原有微车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跟进品牌整体向上的主旋律。

长安欧尚生于草莽,但在技术上共享着长安汽车“六国九地”研发体系、超越合资品牌的质量保证体系、国内最严苛的试验验证体系,及全球领先的精益制造和供应体系。水滴汽车APP了解到,近年来,长安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根据发改委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其研发实力已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另外,长安对于产品的质量验证精细度,最高可达纳米级,相当于头发丝的万分之三。

依靠集团的强大实力,长安欧尚得以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性价比,快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今年3月,长安欧尚共计售出新车17028辆,同比增长30.4%;其中,爆款车型长安欧尚X7更是卖出了11677辆,在全品牌SUV中排名TOP5,且28%的置换客户来自于合资品牌。

如今,长安欧尚又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正式开启自己的电动化时代。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企业一口气推出了欧尚X7 EV和科尚EV两款重磅产品,同时布局电动SUV和MPV细分市场。

据悉,长安欧尚X7 EV,为一线限购城市用户而来,共发布三款车型,国补后预售价16.99~18.99万元。科尚EV领尚型补贴后售价16.68万元。

若从品牌成立仅两年的角度评价,长安欧尚今天的成绩确实了不起,但它丝毫不能懈怠,因为面前的挑战依旧严峻。从去年开始,新能源车市场出现负增长,即便国家补贴再延两年,退坡也十分显著。加上国外品牌纷纷入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再次面临“生不逢时”问题的欧尚新能源产品,如何撬动市场?

品牌的答案是,以极致体验宠粉。比如,长安欧尚X7 EV搭载了长安欧尚X7同款同级独有人脸识别系统。车主按压门把手即可激活人脸识别功能,实现刷脸进入;坐到驾驶位后,系统会再次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来人的专属ID。

再比如,长安欧尚X7 EV可实现“一脚启动”;停车时,用户只需踩下制动踏板,车辆挂入P档或N档,携带钥匙离车并关门,车辆就会自动下电,实现“下车就走”。这些贴心且科技感十足的细节设计,让长安欧尚的新能源产品在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今天,亦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长安欧尚汽车董事长何朝兵表示,长安欧尚汽车是“一心宠粉的客户控”,宠到什么程度?2018年6月,长安欧尚汽车包机送客户免费打卡重庆、成都、西安等网红城市;2019年1月,长安欧尚科尚举行百城上市会,将上市发布会开到客户家门口;10月,长安欧尚X7在预售阶段推出首开行业先河的“双免”政策;11月,把客户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长安欧尚X7上市发布。

在研发阶段,长安欧尚曾邀请375名客户参与评测,根据客户需求调整产品;长安欧尚也是第一个建立1+X客户服务群的汽车品牌,客户有任何需求,都可在第一时间从专属管家、销售顾问、产品经理、技术专家等处得到响应。

都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虽然长安欧尚从未享受到“天时”的红利,但凭借自身转型的决心、用户至上的真诚,以及来自集团的强力背书,一次次印证了古人的智慧——“人和”才是最重要的。

在品牌2周年发布会上,何朝兵深情地说,长安欧尚“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面对新的开始,但愿这个年轻的自主品牌能够不忘初心,坚定向前。

文/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