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就医指南 > 正文

环保黑科技来啦!华科这项技术成治理气溶胶利器

发布时间:2020-04-30 18:21:11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复工复产后,国内多家大型电力集团对团聚协同技术在污染治理上都表现出浓厚兴趣,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的部分电厂最近更是纷纷打电话过来咨询,我们与部分电力集团合作的项目也即将落地。”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军营教授,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团聚强化除尘协同多污染物治理技术(简称团聚协同技术)的研发。4月27日,在团聚协同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复工复产现场,张军营告诉记者,尽管疫情让科研和生产按下了三个月暂停键,但致力于人民健康的环保产业,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天空蓝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脱硫废水治理现场

天空蓝企业复工复产进行重金属测试现场

新冠疫情期间,气溶胶一度成了热词。有研究表明,大气中气溶胶有可能传播冠状病毒。张军营介绍,气溶胶简单来说就是各种固态和液态颗粒状粒径极小的物质。大型火力发电厂和钢铁厂在能源燃烧过程排放大量的一次气溶胶和二次气溶胶。排放的一次气溶胶颗粒包括地球元素化合物颗粒、重金属颗粒和碳黑颗粒等。排放的气态污染物三氧化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易挥发有机污染物、挥发性重金属和汞等,到大气中发生系列十分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形成二次气溶胶颗粒,其中部分与一次气溶胶颗粒反应或吸附集于一次气溶胶颗粒表面,具有明显的生物毒性。

今年2月中旬,京津冀及周边一度发生严重空气污染,武汉在封城期间也时有雾霾天气。雾霾中气溶胶含量极高,特别是雾霾中的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um的细小颗粒(简称PM2.5),极易吸附并富集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以及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某些病毒。PM2.5细微气溶胶可以被人们吸入肺胞,有害物质就会侵入人体各种循环系统,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

张军营介绍,团聚协同技术对气溶胶形成的主要元凶PM2.5以及三氧化硫则有很好的治理效果。在燃煤电厂的传统除尘器前增设团聚装置,可使得PM2.5这样的细颗粒物团聚成链状和絮状,附着于大颗粒物,再由传统除尘器对团聚后的大颗粒物进行捕集,可大幅提高细颗粒物的脱除效率,从而有效降低气溶胶形成的可能性。

团聚协同技术作为华中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于去年3月在湖北省能源局的推动下,由产业化单位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应用于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的两台30万机组,不仅实现了颗粒物的超低排放,而且成功破解脱硫废水零排放难题,还有效减少了三氧化硫的排放。为当下的“霾难防,水难治”问题,提供了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去年10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技术在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投运后的测试发现,排放烟气中三氧化硫平均浓度每平米降低了17.2毫克,三氧化硫脱除效率达到54.3%,大大降低了气溶胶的形成几率。

西安热工院进行三氧化硫测试

“硬核科技”碧水蓝天齐保卫 破解多污染物协同治理世界性难题

一直以来,脱硫废水都是燃煤电厂处理难度最大的废水之一,其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和氯离子,pH值偏酸性、固溶物含量高且具腐蚀性,而最难解决的就是氯离子和腐蚀性问题。

除了“水难治”,困扰燃煤电厂的难题还在于“霾难防”。燃煤电厂在生产过程中不仅会排放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还会排放大量的三氧化硫。对三氧化硫的治理也将有效减少气溶胶的排放。

张军营介绍,从环保角度说,三氧化硫比二氧化硫毒性高十余倍,且具有强腐蚀性,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冷凝形成亚微米级酸雾,排放后会与大气中的碱性物质反应,生成大量二次硫酸盐细颗粒物,这些硫酸盐细颗粒物在大气中具有很强的消光效应,或是造成雾霾加剧、气溶胶难治的重要原因。此外,三氧化硫还是电厂有色烟羽的罪魁祸首,排入大气会形成酸雨。

张军营教授进行科研工作

据相关专家分析,全国火电机组三氧化硫排放总量可达71.94万吨/年。如果全国火电机组均安装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按三氧化硫的脱除率提高50%计算,可使三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5.97万吨/年。

天空蓝企业负责人李湧介绍,团聚协同技术的方法如同中医的辨证施医,从源头治理污染物,并且投入一套设备可以治理多种污染物,碧水蓝天齐保卫,破解了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的世界性难题,不用重复建设的硬核科技可为国家节约千亿环保资金。

环保产业或成湖北打赢经济保卫战急先锋

到目前为止,团聚协同技术已在江西、山西、新疆、河南、安徽、湖北七省区2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被称为“多污染协同治理利器”。

“疫情之后,国内的能源企业在环保意识上也进一步增强,比如长江沿岸火电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已经启动,致力于保卫青山绿水、守护人民健康的环保产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应用天地,类似团聚协同技术这类原创硬核科技,有望成为助力湖北经济疫后振兴的急先锋。”深耕环保产业多年的李湧信心满满。

2020年3月3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扶持一批专特优精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先进的环保技术、装备、产能走出去。”这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业内普遍认为,从各大行业出台的环保改造计划来看,环保企业有望成为湖北打赢经济保卫战、助推疫后经济振兴的突破口和新动能。

融媒体记者:许涛 骆丹

通讯员: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