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健康自测 > 正文

补钙别急着吃钙片 一定要避开这几个坑

发布时间:2020-05-14 09:13:07  |  来源:  责任编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猫冬”过后的孩子们开始雀跃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很多家长常问:要不要给孩子补钙?如何补钙?

 

一般来说,传统食物中缺乏足够的钙,并且实际上仅仅饮食中含充分的钙是不够的,被吸收入血液的钙才能发挥足够的价值。

妨碍钙吸收的因素

1、体内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在体内的吸收,而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是通过皮肤日晒转化而成的,现在大家出不了门晒不了太阳就没有办法合成有效的维生素D。

2、脂肪过多形成钙皂,溶解体内的钙质随粪便排出。

3、食物中钙磷比例过多。最适合的钙磷比例为1:1.3或者1:1.5,如果食物中含磷过多,会形成磷酸盐排出体外。

4、蔬菜里的草酸、膳食纤维还有谷物中的植酸,易与钙形成不溶解的化合物,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

5、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苯妥英钠四环素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钙的吸收。

药补不如食补  哪些食物含钙多?

补钙是必须的,但并不强调必须要通过吃钙片来补钙。实际上,药补不如食补,含钙比较多的食物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绿菜叶,海带,紫菜,虾皮,芝麻酱,鱼松等等。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食补来缓解缺钙的状态,但是食物中所含的钙只有10%~30%能被人体吸收,所以务必要在饮食中消除对钙吸收的影响。

通过饮食补钙的注意事项

1、膳食指南推荐我们每天摄入奶和奶制品300克。空腹喝奶是促进钙吸收的比较好的方式,不过有的人乳糖不耐,喝牛奶会腹胀腹泻,可以考虑喝酸奶或者吃奶酪制品。

2、谷类中的植酸,某些蔬菜中的草酸、膳食纤维能影响钙的吸收和利用,要设法减少其含量,比如面粉发酵可以分解植酸;含草酸的蔬菜焯过以后,可以除去其中干扰钙吸收的因素等。

另外,维生素D 可以促进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激发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

日常如何补充维生素D

1、鼓励大家在天气晴好时适当地进行户外锻炼,至少15分钟,这对孩子的发育也有很大好处。

2、 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皮肤过于娇嫩,不推荐晒太阳作为补充维生素D 的首选,优先给宝宝用单纯的维生素D滴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