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妈妈帮 > 正文

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她的精神从未消失

发布时间:2020-05-18 14:49:46  |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正值南丁格尔诞辰200年之际,网易健康联合中日医院护理部,与您一起重温护理两百年的心路历程。

 

200年了,南丁格尔精神从未消失(来源:网易健康)

     

    1820年5月12日,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出生在英国上流社会家庭,受到良好教育的南丁格尔雍容高雅,怀有一颗慈祥仁爱的心灵。

    南丁格尔的经历和学识,让她有了崇高的理想和科学的认知,她的梦想是为人类做出一些有益的事。

    1853年10月,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南丁格尔带领医疗队奔赴战场,改善了战地医院的面貌,伤员死亡率从42%迅速降至2%。奇迹般的的护理效果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护士的评价,护士成为崇高的象征。

    1860年,南丁格尔在英国圣托马斯医院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的护士学校,她正式建立了护理教育制度,自此,护理学成为一门科学。

    1907年12月,87岁的南丁格尔获得英王爱德华七世授予的丰功勋章,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这一最高荣誉的女性。

    1908年3月16日,南丁格尔被授予伦敦城自由奖。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同年,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批准设立南丁格尔奖章,作为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

    随着两次世界大战接踵而至,护士们换上了干练、整洁的制服,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护士与飘扬的红十字蕴含挽救生命的力量。为了给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护士常常为救治伤员组织募捐、为挽救生命筹集医疗物资。

    和平年代,护理事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护士的职业形象越来越鲜明和丰满,护理活动成为医疗实践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护士越来越热爱自己的职业,社会各界越来越尊重护士。

    2003年,SARS疫情突如其来,中日医院成为收治SARS患者的专病医院,护士们临危受命,褪去洁白的服装,摘下美丽的燕帽,化作最英勇的“战士”。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中日医院护士或义无反顾逆行武汉,或坚守岗位守护首都,处处都是抗疫最前线,处处都有护士勇敢的身影。防护服的束缚并没有掩去“天使”的光辉,护士用专业化的照护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从教堂走向战场,从战场走向医院,演绎着护理专业的文明与进步,体现着护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随着现代护理的迅猛发展,护士的角色被赋予新的内涵。护士,成为人们迈向健康生活的引导者与促进者。

    南丁格尔诞辰至今已200周年,但从南丁格尔的小油灯照亮生命的那一刻开始,无论战争还是和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白衣天使始终承担着守护健康、守护生命的神圣使命。他们的美丽、善良、专业、睿智,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