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营养识堂 > 正文

雨水天气多如何防病 春季保健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13 08:34:54  |  来源:  责任编辑:

 清明节要到了,请记住这个节日过后,雨水天气会变多。此时气候会变得十分潮湿、阴冷,而且反复多变,再加上雨水多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因此,人们的身体很容易被湿气侵害。当人们体内的湿气特别重的时候,就会出现昏昏欲睡、四肢沉重、皮肤起疹等问题。因此,清明节过后务必要做好防病措施。

雨水天气多如何防病 春季保健方法 春季如何保健

  清明节过后雨水天气多如何防病

  一、骨关节疾病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对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因为当空气非常潮湿的,患有该病的人就会感到明显的关节疼痛问题。预防措施:建议在日常的时候,要注意防湿防潮,还要及时做好保暖措施。其中,建议要适当运动,通过运动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排汗量,将体内的湿气更好地排出去。年轻人可以多跑步,老年人的话,建议散散步、打打太极拳,这些运动强度小,比较不容易出现意外,同时也能起到锻炼身体的问题。

  二、炎症

  雨水天气多,就会导致人们长时间处于阴湿天气中,在这样的天气中,支原体、细菌、滴虫、病毒、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滋生的。这个时候若是人们的免疫力下降了,它们就会趁机入侵,从而造成尿道、阴道等部位发炎,诱发尿道炎、阴道炎等等,给人带来瘙痒等问题。

  预防措施:不管男女都应该每天及时更换内裤,而且选择的内裤最好是棉质的,宽松的。切记别选择化纤维制成的内裤,而且也不要选择紧身内裤,尤其是女人们别选择丁字裤。换下的内裤必须要及时清洗,而且要单独清洗,洗好了以后拧干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一定不能阴干。更不能放在潮湿的卫生间里,等它慢慢变干,那样子只会让厕所中的细菌和真菌附着在内裤上面,增加炎症出现的概率。

雨水天气多如何防病 春季保健方法 春季如何保健

  三、肠胃疾病

  到了清明节的时候,天气湿热,食物很容易变质发霉,而且人体的体质也相对比此前湿热,致使此时的肠胃功能下降,因此在日常中非常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等等疾病。

  预防措施:要多注意饮食卫生,选择的时候要认真细心一些,一些发霉的食物要尽早扔掉。同时要注意调节饮食,清淡一些,不要吃太多的大鱼大肉,因为这些菜肴过于油腻,吃了多反而不好消化,影响肠胃健康。还有就是建议适当喝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茶饮,或者说多选择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进食,比如说山药、扁豆、薏米等等。

  春季如何保健身体

  1、养气血

雨水天气多如何防病 春季保健方法 春季如何保健

  春季可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之生发。而此时正是养气血的好时机,因此应该吃一些食物为身体补气血,比如说核桃、大枣、蜂蜜都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