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名医在线 > 正文

切不可让临期食品改头换面再销售

发布时间:2017-08-15 01:56:25  |  来源:  责任编辑:

据媒体报道,5月28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一市民为牟利,更改临期食品生产日期再销售,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坐上被告席。

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再销售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屡见不鲜的此类案件暴露出临期食品迫切需要一个顺畅的出口问题。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很多大城市的商场超市设有“临期食品专柜”,方便即买即食的消费者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所需食品,这算是给了临期食品一个合适的出口。

2012年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对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之顾客并单独出售。北京市工商局随之向外界公布了“食品保质期临界”的6级标准,对糖果、饼干、罐头、饮料等不同类别和包装的食品,规定了明确的“临界期限”。

但是,不是所有商场都会设“临期食品专柜”。很多商家对临期食品予以下架处理,但是下架退回供货商的临期食品流向哪里,已经超出了商家的经营监管范围。 在食品大流通体系仍不完善、退换货制度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临期食品很容易改头换面,重新进入销售渠道。

重新流入销售渠道的临期食品,到了消费者手里,很可能已经过期。食品一旦过期,就意味着可能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而我国目前对于过期食品的处理办法,尚无明确规定,加上监管不力、处罚乏力、缺乏回收销毁机制,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问题食品”屡见不鲜。

在各种食品安全事件中,过期食品换个标签继续售卖的做法,暴露出有关部门监管薄弱、无良企业利益至上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与反思。其实在国外,一方面消费者对临期食品有很高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另一方面对过期食品的严格监管,除了有一整套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程序保障外,企业也都有严格的自律意识,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临期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安全食品,在“倒计时”的日子里,需要一个安全顺畅的出口,商场设专柜打折销售、批量团体供应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对于过了保质期仍未销售的食品,应有回收销毁机制,切不可让临期食品从这里下架,转身又摆上另一个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