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新闻 > 正文

水火无情 生命至上 ——近期安全事故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4-03-22 10:41:37  |  来源:中国健康网  责任编辑:

作者: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学员十九队三中队王英頔

0933072212346786_5.jpg

“水是生命之源,火是文明之光,人是万物之灵……"如此唯美的诗篇,是那么的浪漫且富有哲理性,读来不禁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生命诞生于水,人类在火的照耀下走向文明之路……然而,凡事都“过犹不及,物极必反” 春节本是祥和喜庆、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可是那些殉于培训学校火海中的孩子们的父母,贵州山火牺牲的消防员的家庭,南京大火死难者的亲属……该是怎样的沉痛 悲伤……那么多烈火吞噬生命的画面,视频里声嘶力竭的呼救声、火灾后的狼籍残垣、医院里病床上痛苦的呻吟声,难道还不足已让我们警醒么? 安全不能等待,生命无法重来。安全是生存的根本,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生命要靠人人自我珍惜,安全需要全民共同维护。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刻不容缓! 住宅火灾正在成为影响人民生产生活安全的“头号杀手”。针对高层建筑火灾的防范与救援,国家在2021年就出台了巜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民应该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真真正正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最基层。不仅仅是应急消防队伍,还要让社区、物业、广大业主(居民)联防联动。 预防为主,减少火灾危害。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居民生活的场所应由管理单位制定本单位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范,尽可能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完善消防设施,设置安全标志,大家要一起维护好,确保设施完好可用。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学习消防常识,了解消防设施使用方法。有针对地体验消防安全演练。使易燃易爆品远离火源,不带火种进入山林之中,发生火灾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防消结合,维护公共安全 消防安全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了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职消防队,以便发生火灾时,做出最及时的处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巧,火灾发生时正确进行自防自救。发生危险时,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不让自身困于险境之中。火灾扑灭后,配合有关机构进行事故调查,告知其与火灾有关情况,以免此后发生更大损失。 知法用法,依法处理各种安全情况 不挪用或擅自拆除消防设施器材等,采取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不占用消防通道,妨碍安全疏散,不在消火栓附近堆积杂物,制止占用防火间距的行为,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处设置影响逃生的障碍物,对不遵守消防法的行为及时举报,反映给相关部门。 为了将灾情消灭于萌芽之中,各级应急消防部门要加强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唤起全民“居安思危"约意识,全民参与各类模拟应急演练,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及自救的能力;更要让物业明确“消防安全无小事 防范未然最重要”,加大巡查力度,警告和制止违反消防规定行为时,要及时果断,若是不听规劝,及时上报消防监管部门!

生命只有一次,永远不会重来。水火纵然无情,人间自有博爱!珍视生命 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