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推荐医院 > 正文

20年的痛苦与等待,黔江62岁老人终圆“行走梦”

发布时间:2022-11-08 20:56:45  |  来源:  责任编辑:

  重庆黔江,地处武陵山腹地。由于山脉千里延绵,山区地形崎岖、山路较多、加之天气潮湿阴冷,使得该地区骨关节疾病多发。此外,黔江很多农村地区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有限,许多贫困家庭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因此,在常见疾病中,致残率较高的髋膝关节炎成为很多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路上的一条“拦路虎”。但是,生活在黔江山区的62岁杨中术是幸运的。身患骨关节炎数十年,如今,她可以站起来、走起来。

  今年62岁的杨中术,家住黔江区新华乡中安村。如今,依旧住在破旧的木瓦房里,家庭情况十分贫困。20年前,杨中术感觉双膝关节开始疼痛,平时走路都感觉很费力。由于家住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困难,未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此后,杨中术出现了全身关节肿,不得已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但是,由于没有钱看病住院就回家了。自2017年开始,杨中术右侧膝关节疼痛越来越重,丧失了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如年。

  杨中术的老伴儿介绍,得了这个病后,家中原本正常的生活都被打乱了。走路不方便,平时也下不了床,有时候要出去,穿衣服也要人帮忙,甚至吃饭都无法自主完成。家人看到杨中术如此痛苦,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山东日照在黔江区中医院有个髋膝关节免费置换的扶贫协作项目,全家人将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了黔江区中医院。考虑到杨中术常年卧床,行动不便,山东日照对口帮扶专家、日照市中医医院骨科博士柏明晓带领黔江区中医院骨科专家立即前往新华乡中安村,实地了解老人病情。

  详细了解病情后,将杨中术接到了医院。仔细询问老人和家属后,柏明晓对老人病情进行了初步评估。老人患病多年,且年岁已高,增加了手术风险和难度,非常具有挑战性。经过多次会诊讨论,与患者及家属仔细商量后,决定为杨中术老人实施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杨中术在医院治疗过程中,除去正常医疗报销外,剩余费用将由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主办单位承担。

  由于老人病情比较严重,其正常行走的愿望比较强烈,经柏明晓与黔江区中医院专家团队反复商量研究后,决定提前为杨中术安排双膝关节置换手术。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以及充分的术前准备,6月27号上午,杨中术走向了手术台。这一刻,距离自己站起来的第一步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最终,历经近4个小时,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顺利完成,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为防止血栓形成,柏明晓为老人双腿佩戴了气压循环治疗仪。经过手术,杨中术的双下肢功能恢复正常,达到了预期效果。当老人双脚踩在地上,想到不久之后自己可以下地走路,且不需要借助拐杖的帮助,杨中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据柏明晓介绍,术后老人恢复非常好,现在可以下地行走。预计1个多月后,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人的生活。老人的老伴儿激动地说道:“感谢山东日照专家、黔江区中医院的专家,这个好政策让老伴儿重新站了起来,我真的非常感谢。”

  如今,手术已经过去20多天,杨中术老人靠着康复椅继续锻炼着自己的双腿。得知山东和重庆两地领导、专家来看望她,老人不时往路边望去。从她的眼神中,我们可以看出她非常期待这一刻的到来。杨中术老人内心深知,是山东日照专家和黔江区中医院再次给了她行走的权力,让她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如果没有这个好政策、好项目,她现在或许只能躺在床上。

  今天上午10点30分,两地领导、专家驱车50余公里,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历时1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杨中术老人的家中。看到医院领导、专家的到来,杨中术和老伴儿像见了亲人一样,显得格外亲切。此次慰问走访,也为老人带来了牛奶、花生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在木瓦房门前,他们与两位老人拉拉家常、问问术后恢复情况,走路感觉怎么样等等。面对领导专家们的关心,杨中术及老伴儿连连表示感谢。

  走访慰问结束后,柏明晓耐心细致地询问了老人术后恢复情况,重点了解目前双腿下地行走情况,并嘱咐老人要按时按量用药,定期复查。此外,坚持循序渐进原则进行康复锻炼,避免劳累过度。

  面对记者镜头,杨中术和老伴儿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是不幸的,受限于经济条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但是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好项目,他们又是幸运的,我们坚信像杨中术这样的患者和家庭,未来一定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