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男网50大球星之德尔波特罗 大师兄天赋毁于伤病

发布时间:2020-04-30 18:45:26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搜狐体育消息 男子网球如今仍旧是三巨头的天下,但新生代选手已经开始在各项大满贯中发起冲击,但新生代依旧没能有一个大满贯入账。然而有一名选手早在2009年就已20岁的年龄拿下美网冠军,天才少年的横空出世被看成是未来男网统治者之一,然而生涯太多的伤病阻止了其取得更高的成就,这名选手就是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大师兄”的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

早年经历:热爱足球和网球 7岁展现天赋

1988年德尔波特罗出生于阿根廷坦迪尔,是家中的老二有一位姐姐和一个妹妹,父亲曾经在阿根廷半职业橄榄球联盟中打球,使得德尔波特罗继承了很好的运动基因,母亲则是一名教师。

童年时期德尔波特罗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网球和足球两项运动中,是阿根廷博卡青年和意大利尤文图斯的忠实球迷,曾代表意大利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卡莫拉内西和德尔波特罗在一个小镇长大,两人也是多年的亲密好友。

7岁时德尔波特罗开始接受到系统的网球训练,跟随教练戈麦斯进行训练,逐渐德尔波特罗开始在网球上取得长足进步,此后意大利前职业选手科隆比看好其天赋,德尔波特罗青年时期始终跟随科隆比进行训练。一次网球训练结束后,德尔波特罗被问到未来网球的目标时,德尔波特罗显示了坚定的信心,“我渴望赢得大满贯和戴维斯杯。”

青少年网球

在科隆比的悉心调教下,德尔波特罗取得了长足进步,2002年赢得了青少年组橘碗杯冠军,青少年时期德尔波特罗并没有参加太多大满贯比赛,仅在2005年有一次闯进八强的战绩,最高的青少年排名曾来到第三位。

2004年15岁的德尔波特罗获得了职业生涯首场成年组比赛胜利,在ITF布宜诺斯艾利斯站比赛中,击败涅米斯赢得首场胜利。2005年德尔波特罗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世界排名也从900多位升至第157位,这一年第一次获得征战大满贯成年组比赛,但在资格赛首轮中输给德尔加多被淘汰出局。

2006年德尔波特罗继续提升排名,法网上首次获得大满贯正赛席位,但在首轮1-3不敌西班牙好手费雷罗,此后又首次获得美网正赛席位,但同样在首轮被淘汰出局。这一年德尔波特罗世界排名升至前100位,18岁零2个月的年龄成为ATP100中最年轻的选手。

此后德尔波特罗越打越出色,2007年开年首个赛事阿德莱德站就闯进四强,此后澳网迎来生涯大满贯正赛首场胜利,ATP1000级别的迈阿密赛闯进16强输给纳达尔,此后美网打进第三轮输给德约创造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2008年德尔波特罗继续提升,斯图加特击败加斯奎特拿下生涯首个冠军,此后奥地利实现背靠背连冠,接连斩获洛杉矶和华盛顿冠军,美网八强继续刷新大满贯最佳战绩,这一年德尔波特罗成为前十中最年轻的选手。

2009美网夺冠 天才少年横空出世

凭借上一个赛季斩获的4个冠军而杀入前十,但德尔波特罗冠军分量仍旧不足,还没能够在大满贯上证明自己。2009年的德尔波特罗开局非常强势,在奥克兰头号种子身份出战,闯进决赛击败奎里拿下冠军。澳网上德尔波特罗有着出色表现,击败西里奇后在八强被世界第一费德勒上了一课,三盘比赛仅拿下三局溃败。

德尔波特罗并没有受到澳网溃败的影响,在迈阿密赛上八强击败纳达尔,也是生涯首次击败西班牙天王,此后半决赛输给了穆雷。法网上德尔波特罗一举杀进四强,但面对费德勒比赛中两度领先下最终五盘大战2-3落败,尽管首次从费德勒手中拿下一盘但仍旧难以获得胜利,瑞士天王对于德尔波特罗赞不绝口,“年轻且强壮,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对手。”

大满贯之旅两次被费德勒终结,反而燃起了德尔波特罗更强的斗志,进入到北美赛季后状态迅速提升,华盛顿赛击败罗迪克夺冠,此后在罗杰斯杯击败纳达尔闯进决赛,但输给穆雷错失冠军。此后则是迎来了美网的开战,德尔波特罗作为6号种子出战,八强击败西里奇后半决赛遭遇纳达尔,一场干净利落的3-0取得对阵纳达尔的三连胜,德尔波特罗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

德尔波特罗决赛遭遇老对手费德勒,此前两人6次交手阿根廷人无一胜绩,本赛季两次大满贯之旅被对手终结,本场费德勒冲击美网六连冠。比赛开局瑞士天王延续强势先声夺人,但德尔波特罗这一次没有被打败,两度落后下决胜盘强势爆发率先破发,最终3-2逆转夺冠创造美网黑马奇迹,也送给了费德勒自从2003年以来美网首败。

德尔波特罗完美表现首夺大满贯冠军,这是的阿根廷小将还未满21岁,“从年少时起大满贯就是我的梦想,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时刻。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和完美的观众,一切都很完美。”德尔波特罗成为1977年以来首位阿根廷大满贯冠军,也是并列纳尔班迪安的身高最高大满贯冠军。此后德尔波特罗还有闯进年终总决赛冠军战的战绩,最终以世界第五的排名结束了这个完美的赛季,天才少年终于兑现了自己的天赋,也被媒体评为男子网球下一代的的王者。

第一重大伤病袭来

2009年的美网完美夺冠,使得球迷和媒体开始憧憬男子网球又一个巨头的诞生,超强的力量和迅捷的移动,加上扎实的基本功德尔波特罗前景一片明朗。然而阿根廷天才在一飞冲天的路上遭遇到重大的挫折,2010一上来就遭遇到手腕的伤势,此后在受伤未愈下又征战澳网止步16强,此后经历了一个月的休息时间,然而在反复缺席比赛后,德尔波特罗终于在5月选择进行手术来治疗,然而此后德尔波特罗直到9月才在泰国赛复出。

2010年是德尔波特罗生涯首度遭遇重大伤病的侵袭,预想中的一飞冲天没能实现,反而留下了几乎伴随整个职业生涯的伤病隐患。2011年德尔波特罗排名一度下滑至第485位,此后在德拉海滩拿下两年来首个冠军,印第安维尔斯赛闯进四强输给纳达尔,此后一系列赛事德尔波特罗状态缓慢提升,世界排名回升到第11的位置,此后被提名为2011年ATP最佳复出球员。

2012年的德尔波特罗状态开始回升,澳网八强输给费德勒,此后鹿特丹闯进决赛再次不敌瑞士天王,拿下马赛和埃斯托里尔冠军。法网八强再次输给费德勒,温网第四轮不敌费雷尔,伦敦奥运会上德尔波特罗半决赛再负费德勒最终拿下一枚铜牌,此后则有巴塞尔冠军入账,赛季末世界排名重回前十。两个赛季调整德尔波特罗状态渐入佳境,鹿特丹赛击败贝内特乌拿下冠军,印第安维尔斯赛输掉决赛,温网闯进四强五盘大战不敌德约,此后拿下华盛顿、东京和巴塞尔三个冠军,特别是巴塞尔夺冠结束了对阵瑞士天王的7连败,并且在对手家乡夺走冠军,世界排名重回前五。

第二次重大伤病

命运总是如此捉弄德尔波特罗,21岁就拿下大满贯冠军意气风发,然而此后重大伤病袭来遭遇长时间休战,经过两个赛季连续调整后阿根廷好手又找回了状态,再度向巨头发起挑战之际,2014年德尔波特罗又遭遇到了几乎毁灭性的伤病打击。

在开局悉尼赛击败托米奇拿下冠军后,澳网开始德尔波特罗持续受到手腕伤病困扰,左手手腕在上一次的手术治疗并没有得到根治。此后德尔波特罗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来治疗,因此错过了整个2014赛季,2015年德尔波特罗对于是否复出仍旧存在疑问,但最终还是决定出战悉尼和澳网两站赛事,但在澳网前最终选择退赛,2015年6月德尔波特罗接受第三次手术,这个赛季再次提前结束。

2016年德尔波特罗再一次复出,在赛季初断断续续参加了几站比赛,但错过了澳网和法网两站大满贯赛事,温网首次出战大满贯第三轮输给了普伊,此后里约奥运一度有着出色表现,半决赛2-1逆转击败纳达尔,但决赛输给了穆雷再次错失奥运金牌。此后德尔波特罗拿下斯德哥尔摩赛冠军,并且帮助阿根廷队戴维斯杯击败克罗地亚,拿下阿根廷历史上首个戴维斯杯冠军,德尔波特罗实现了少年时期许下的两个愿望。

状态复苏再进美网决赛

2017年德尔波特罗开始逐渐摆脱伤病,但这个赛季开端的澳网还是选择了退赛,此后阳光双赛以及红土赛季表现始终平平,在状态始终处于低迷下却在美网迎来大爆发,半决赛战胜老对手费德勒闯进四强,但最终输给纳达尔没能更进一步,但已经看到了阿根廷名将复苏的信心,此后拿下斯德哥尔摩冠军和巴塞尔亚军。

2018年是德尔波特罗受到伤病困扰以来状态最出色的一个赛季,赛季首站奥克兰打进决赛输给阿古特,此后拿下阿卡普尔科赛冠军,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费德勒,生涯首夺大师赛冠军。此后德尔波特罗打进法网四强输给纳达尔,温网八强再次不敌纳达尔,美网上半决赛击败纳达尔时隔9年再进大满贯决赛,但这一次输给了德约没能再度捧杯。此后中网打进决赛输给巴斯拉斯维里,但此后上海大师赛第三轮则是因为膝盖伤势再度退赛。

2019年伤病再一次缠上了德尔波特罗,退出了澳网法网止步第四轮,此后在草地上女王杯中遭遇重大挫折,面对沙波瓦洛夫比赛中一个简单的救球使得德尔波特罗遭遇膝盖骨折的沉重打击,刚刚恢复的职业生涯不得不再一次中断。

技术风格

德尔波特罗是一名风格非常明显的选手,基于底线型打法下拥有者超强的左手正拍实力,一旦被其正拍打准很难有选手能够将重如炮弹般的击球接住,比赛中屡屡打出超过160公里/小时的击球让对手崩溃,网球专家曾经其正拍实力排名现役第三,仅次于费德勒和纳达尔。此后德尔波特罗双反也有不俗实力,但左手手腕受伤后反拍成为其弱点,此外还有高个子选手通病的移动能力,一旦和对手进入到多拍对战德尔波特罗总是率先寻找一拍制胜的机会,也增加了非受迫失误的概率。

大师兄的八十一难

由于长相等因素德尔波特罗被中国球迷称之为“大师兄”,就有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但挫折颇多,德尔波特罗生涯也是连续遭遇重大伤病打击。2009年拿下美网冠军时,德尔波特罗还不到21岁的年纪,前景一片光明未来不可限量。然而2010年至参加三项赛事,2014-2016年有着近两年半的空白期,此后2019年再度遭遇膝盖骨折重大打击。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2009年原本被认为是德尔波特罗辉煌生涯的开端,但现在才发现竟然是其生涯最顶点,连续的手腕和膝盖伤病,使得阿根廷名将缺席了大量的赛事,2009年后直到9年后的2018年才再次打进大满贯决赛,而曾经那个20岁的天才少年,如今已经年过30进入到运动生涯的末期。

如今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网球处于停摆阶段,德尔波特罗迎来了绝佳的恢复期,曾有球迷担心阿根廷名将可能就此退役,然而生涯已经遭遇无数重大伤病打击下,德尔波特罗仍旧没有放弃,期待潘帕斯雄鹰再一次复出翱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