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奥运延期对浙江健儿备战影响如何?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30 17:04:03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在座谈会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8月8日举行,这在奥运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奥运会的延期举行对浙江体育健儿的备战究竟将带来哪些影响?就这个媒体、体育爱好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日前作出解读。

吕林介绍,针对奥运延期的客观现实,省体育局进行了多次研讨、论证,他认为:利弊并存,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练好内功,化危为机、变弊为利。

座谈会现场

从弊的角度分析:首先,奥运延期,运动员原有的训练备战节奏被打乱,一下子从“冲刺年”又回到“调整年”,容易从精气神上松懈,重新拧紧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其次,受疫情影响,各类体育赛事停摆,运动员参加大赛进行实战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三是奥运延期后与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赛程挨得很近,同时,田径世锦赛等一些国际单项赛事也延期至2021年举办,对运动员状态发挥和参赛或带来较大影响;四是打乱了原来奥运选拔赛、资格赛的计划,对争取奥运入场券等带来不确定因素;五是对于原本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一搏的少数老队员,可能会因年龄的增长和状态下滑而错失机会。

网络图

石智勇 网络图

那又有哪些利呢?吕林表示,一是我省的奥运备战重点选手相对年轻,延迟一年后如举重的石智勇,羽毛球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游泳的徐嘉余,正是“当打之年”,而更年轻的运动员包括羽毛球女单的陈雨菲,以及射击等项目的小将们,将会有更长的备战时间,可以进行精雕细琢;二是对于个别受伤病困扰的运动员,有更充裕的时间康复,有利于训练备战。同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恢复训练的时间更早,各项保障更加到位,训练也更为系统,有利于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成绩。

本端记者还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体育克服重重困难,严密防控体系,实行全封闭的闭环管理,确保这支体育大军有序复训。特别是作为竞技体育大本营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点运动员从正月初三起已复练,是全省唯一一所疫情期间仍正常运转的高等院校。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协调统筹各方、周密组织实施,让远在天南地北训练或参赛的1000多位浙江体育健儿安全、有序返回,确保训练备战的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