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男网50大球星之布莱恩兄弟 男双历史最佳组合

发布时间:2020-04-30 19:14:40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搜狐体育消息 提到男子网球“三巨头”是绕不开的话题,相对而言男子双打比赛存在感就要低很多,许多大牌选手对于双打比赛兴趣都不高。然而尽管关注度不高,但男双也有着自己的超级明星,并且其知名度丝毫不比“三巨头”差,那就是称霸男双多年的美国双胞胎布莱恩兄弟。

少年时代:孪生兄弟从不为敌

1978年布莱恩兄弟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利亚的卡马里奥,早出生几分钟的迈克布莱恩为哥哥、鲍勃布莱恩则是弟弟。兄弟两人能够最终走上网球道路,和其父母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母亲曾经是一名双打选手,生涯4次出战温布尔登比赛,父亲则更加厉害是一名网球投资人、律师和音乐家,曾经是卡布里罗网球俱乐部的老板和网球总监。

在父母的影响下,2岁的时候布莱恩兄弟就第一次握起球拍,年少的布莱恩兄弟不仅仅展露了网球天赋,同时还有音乐天赋和超强学霸,兄弟两人同时考上了知名学府斯坦福桥大学,并且还是网球选手中为数不多出过专辑的选手,哥哥是鼓手弟弟是键盘手,两人还曾经组过一个乐队。

小时候的布莱恩兄弟形影不离,两人曾经打趣的说道,“我们两人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旅行分享一切的东西,当然除了姑娘不能分享之外。”两人兄弟情深,在青少年时期还偶尔参加单打比赛,但如果两人在单打比赛中碰面,结果就是双双选择弃权,因为他们受不了隔网相对的感觉。两人有着几乎一样的脸庞,唯一区别就是右手握拍是哥哥左手握拍是弟弟。

成就双打最强组合

兄弟两人在斯坦福桥大学期间就帮助学校在NCAA比赛中率先三连冠,成为1992年以来斯坦福桥大学再一次完成这样的成绩,1998年开始布莱恩兄弟开始转战职业赛场。

2001年布莱恩兄弟开始在职业赛场上崭露头角,ATP500系列孟菲斯赛上击败斯塔克组合拿下生涯首个冠军,这个赛季中布莱恩兄弟不断斩获冠军,伦敦、纽波特、洛杉矶总共拿下4个冠军头衔,2002年布莱恩兄弟开始在重大赛事中展现竞争力,罗杰斯杯上拿下首个ATP1000系列大师赛双打冠军。

2003年布莱恩兄弟进入到生涯最巅峰状态,这个赛季红土赛场开始爆发,巴塞罗那站拿下冠军后,接下来的法网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直落两盘击败卡费尔尼科夫组合拿下首个大满贯男双冠军,此后又拿下辛辛那提赛冠军,美网则是男双决赛输给比约克曼组合,9月生涯首次登顶男双世界第一宝座,这个赛季两人还拿下年终总决赛男双冠军。

2004年布莱恩兄弟上升势头稍有放缓,这个赛季输掉包括澳网在内的四场决赛,但2005年布莱恩兄弟再度进入到巅峰状态,四大满贯赛全部闯进决赛,在输掉前三站大满贯决赛后,终于在美网迎来两人大满贯第二冠。此后布莱恩兄弟一步步成就男双历史第一组合,2003年-2013年总共506周占据男双历史第一,30次打进决赛拿下16个大满贯双打冠军,拿下39个ATP1000系列大师赛冠军,2010年8月布莱恩兄弟超越“双伍兄弟”的61冠,2012年斩获伦敦奥运会男双金牌成就金满贯,2014年美网则是拿下生涯第100个男双冠军。

状态下滑 传奇终将谢幕

2014年布莱恩兄弟美网实现生涯第100冠后,接下来连续三个赛季都和大满贯冠军无缘,虽然2015年拿下三个ATP1000大师赛冠军,但连续两年输掉法网男双决赛,2017年又在澳网遭遇大满贯决赛三连败,布莱恩兄弟进入到生涯最低谷时期。

2018年是布莱恩兄弟最后的辉煌时期,但这一次两人并不是一起去冲击巅峰,这个赛季马德里大师赛期间弟弟鲍勃接受臂部手术休战,哥哥迈克换搭档继续征战并且取得不错的战绩,搭档索克连夺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冠军,以及年终总决赛桂冠,也是布莱恩兄弟最后一次拿下大满贯冠军。

2019年鲍勃复出兄弟两人再度携手出战,这个赛季两人再夺得迈阿密大师赛男双冠军,但大满贯没有上佳的表现。2019年年末布莱恩兄弟做出重要决定,2020年将是两人退役的一个赛季,时间点则将放在美网之后,但目前网球赛季已经因为疫情而停摆,美网能否如期进行还不得而知,布莱恩兄弟2020年是否退役留下了疑问。

所获荣誉

布莱恩兄弟搭档下赢得了16个大满贯冠军,其中包括6次澳网、2次法网、3次温网和5个美网冠军,其中哥哥迈克还在2018年再夺两冠,成为了男子网球历史上获得大满贯双打冠军最多的选手。布莱恩兄弟生涯斩获118个双打冠军位居历史第一,两人各自双打冠军数位居第一和第二,2012年实现了跨赛季的四大满贯连冠和奥运夺冠的金满贯荣誉,两人双打获胜场次均超过1100场位居历史前二位,两人双打位居世界第一均超过400周,比任何组合时间都长。两人曾经连续10个赛季拿下年终第一,唯一赢得双圈全满贯的男子组合,拿下全部9站大师赛冠军成就金大师,连续14年斩获“年度最受欢迎双打组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