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推荐医院 > 正文

斯坦福大学的新型“智能马桶”:可检测人类排泄物中的疾病迹象

发布时间:2020-04-30 20:00:31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据英国镜报当地时间4月7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发明了一种可以安装在马桶上的装置,可以检测粪便和尿液中各种疾病的迹象。

本周一,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公布了关于这项技术的研究。

这个小装置安装在马桶里面,利用摄像头、测试条和运动传感技术来分析沉积物,并将数据发送到安全的云服务器上。

研究人员称,他们所谓的“智能马桶”技术可能对那些遗传性易患肠道、前列腺以及肝脏疾病的人有用,比如肠易激综合症、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肾衰竭等。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桑吉夫·甘巴尔,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甘巴尔( Sanjiv Gambhir )教授说:“我们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5年前。当我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大家会笑,因为这似乎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也有点奇怪。”

当运动传感器检测到用户正在撒尿,马桶会自动伸出一个一次性的试纸,采集尿液样本,测量某些分子特征。马桶内置的高速摄像头,还会检测并记录尿液的流速、总量等信息。

马桶垫下方的压力传感器检测到用户坐在马桶上时,就会启动排便监测摄像头。马桶内的摄像头会全程进行记录,用户排泄完之后,采集到的图像会被传送到CNN层进行分类。CNN,即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卷积神经网络,一种图像识别的算法。

该装置分析排泄物的基本生化成分,对尿液样本进行物理和分子分析,而对粪便的评估则基于其物理特征。

通过这些工具采集到的数据会被传送到云端安全保存,未来,这个系统可以集成到每一家医疗机构的记录保存系统中,以便快速、方便地访问。

甘巴尔教授补充道:“智能马桶不同于可穿戴设备,它是不能拆卸的。每个人都需要使用卫生间,这是无法避免的,这增强了它作为疾病检测设备的价值。”

这项技术使用了读取指纹的冲水杆和一个针对肛门的小型扫描仪,结合指纹扫描和识别肛门的图像来区分使用者。

甘巴尔教授说:“我们知道这看起来很奇怪,但事实证明,你的肛门印记是独一无二的。”不过这样做只是为了能够匹配用户的具体数据,任何人,不管是你还是你的医生,都不会看到扫描的结果。”

但他补充说,这项技术不能代替医生或临床诊断,很多情况下这个马桶都不会向任何个人用户报告数据。出现可疑情况时,做了隐私保护的APP会向用户的医疗团队发出警报,让专业人士进行下一步诊断。

这项技术属于持续健康监测的范畴,已经在21名参与者身上进行了测试,但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技术的潜在健康益处还需要在大型临床研究中评估。

团队还对300名潜在的用户进行了“用户接受度”调查,有约37%的人表示“有点接受”,有15%的人表示对这种精准健康的想法“非常接受”。

由于这些非常关键的隐私数据会被上传到云端,肯定会有很多人会对此产生疑虑。不过,甘巴尔教授表示,在进行身份识别和样本分析时,数据保护始终都是这项研究的关键部分。所以团队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确保上传到云端的所有信息都是去身份化的,而且这些信息在发送给医疗机构时,是受到HIPAA(《健康保险便利和责任法案》)保护的,这个法案会限制医疗记录的披露。

根据甘巴尔教授的说法,他们项目的下一步将是针对用户开发个性化测试。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