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男性健康 > 正文

平时习惯了当“替补”,这次班长不在我差点丢人丢大了!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2:47  |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莫总指望“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

■第74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连列兵 雷聪志

《新闻联播》马上就要开始了,可电视还没调试好。看着多媒体设备屏幕上蹦出来的几行英文单词,一头雾水的我急得满头大汗:“平时习惯了当‘替补’,该出手时,才知道自己不靠谱!”

下连后,指导员得知我学过软件应用,便安排我跟着班长李进学习多媒体设备操作,保障连队看新闻、看电影等活动。没多久,我就熟练掌握了布置场地、架设线路、接通电源等操作,心里不禁沾沾自喜起来,认为看起来“高大上”的技术活也不过如此。因此,每次在室外搞活动我基本上就是搬搬东西、打打下手,总感觉有班长在就轮不到我。

昨晚看新闻前,值班排长陈文佳把我叫到跟前:“李班长还在外面出车,多媒体设备保障的任务交给你了。”

“终于轮到我出场了!”我内心感到一阵窃喜,拍着胸脯向排长保证:一定完成好任务!找设备、架线路、接电源……凭着记忆,前面的几步操作都很顺利,可一打开信息视窗,我就发现屏幕一片漆黑,屏幕中央只出现了几个英文字母。

“这是什么情况?”对于这个意料之外的情况,我顿时感到不知所措,拿着遥控器对着信息视窗一顿操作,可就是不见任何反应。“是不是信号接收出现了问题?”我又把机顶盒上的插头反复拔插了好几次,可屏幕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嘟嘟嘟!”就在这时,集合号突然响起,大家带着马扎陆续往楼下走,场上的人越来越多。看着一片漆黑的屏幕,我额头上的汗珠冒了出来,心想:这一次丢人丢大了!

“把遥控器给我。”就在我束手无策时,李班长刚好回来了。在他的操作下,信息视窗清晰地出现了《新闻联播》的画面。我长吁了一口气,悄悄溜出了大家的视野。

观看新闻结束,我留下来帮班长撤收设备。看着班长,我好几次欲言又止。班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安慰我说:“是我平时给你锻炼的机会太少了,以后尽量由你来负责操作,我在一旁辅助。”

我惭愧地低下头,想起了之前指导员讲评时说的一句话:“要争取和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不能有‘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的心理。”我暗下决心:以后要多想多问多实践,不断积累经验,绝不能再当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的“替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程锡南、通讯员邓杰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