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举办聚焦疫情应对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30 19:33:53  |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田虎)4月29日,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疫情应对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湖北和武汉等地方、学界和业界代表4000余人注册参会,会议采取“微型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供全网收看。

雒树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及时停团组、关景区、协调出境游客返程,发布境外旅游提醒,有效防止了疫情经旅游活动传播扩散,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文化和旅游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各地根据实际,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帮助旅游业恢复发展。在此过程中,广大旅游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等积极担责,为疫情防控、行业恢复发展作出贡献。

雒树刚提出,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稳步恢复,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正确的预期和充分的准备。在整个旅游行业众志成城应对疫情影响、集中精力谋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事旅游研究的专家学者等有责任也有能力施展自身才华,发挥更大作用。要围绕“一个主题、五个兼顾”进一步推动旅游科学研究。“一个主题”就是要紧紧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其内涵、外延、路径,以及如何以应对疫情冲击为契机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作出科学解答。“五个兼顾”就是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文化和旅游、理论和应用、国内和国际、人文和科技,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会议中,戴斌主持了“大学校长论坛:高校教育与旅游发展”、“高端对话:旅游战疫进程与展望”两个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所长吴丰林主持了“旅游市场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圆桌研讨,与会嘉宾从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两个角度,就疫后旅游市场的振兴举措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谋略,分享了主题演讲、发表了研讨观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家明,以“发展共享产品,助推旅游振兴”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毋慧芳,以“三门峡旅游市场振兴的思路和路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同时,“完善文旅高质量融合的体制机制”圆桌研讨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首席战略研究员宋子千主持。中国动漫集团总经理杨守民、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分别以“动漫让旅游更有趣味”、“创新文旅融合的实践思考和探索”为题做了专题发言。主持人和研讨嘉宾广东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重庆市石柱县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任哈文、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肖建勇、国家博物馆战略规划处调查研究科科长刘书正,从文化和旅游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和举措、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融合发展、地方文旅高质量融合体制机制建设、文旅高质量融合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博物馆旅游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则主持了“新型科技与文旅创新”圆桌研讨,与会嘉宾以科技视角,就疫后旅游市场文旅创新,分享了主题演讲、发表了研讨观点。

另据了解,在会议中,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旅游研究战疫系列成果,基于新冠疫情影响和应对的研究介绍了新型旅游危机分析系统的建立与检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