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下)

发布时间:2017-08-15 01:24:12  |  来源:  责任编辑:

  印度尼西亚——奇特罕见的“猫屎咖啡”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下)

  ▲印尼猫屎咖啡

  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人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生活习惯与印度人相仿,忌吃猪肉,不吃海参、鱼肚和带骨刺的鱼。主食为米饭,副食为牛肉、羊肉、鸡肉和鱼,并爱吃动物肉脏,如肚、肠、肝等。烹调方法以煎、炒、爆、烤为主,口味突出脆、酥、香、甜、辣,如咖喱、胡椒、辣椒等。印尼的菜肴不像我国是按照地域来划分的,而是以部族进行划分。因天气热,印尼人饭后有喝咖啡或茶的习惯,喝时一般都加糖。他们喜欢吃甜食,餐后点心品种较多,常见的有炸香蕉及用米粉、糯米粉、面粉、木薯粉、豆粉加椰蓉、糖等制作的各种糕点。印尼市场上水果品种齐全,如“水果之王”之称的榴莲,有“水果之后”之称的山竹,以及芒果、红毛丹、蛇皮果、木瓜、西番莲、香蕉、菠萝、番荔枝、鳄梨、柚、橙等。

  说到印尼,就不得不提“猫屎咖啡”。印尼是猫屎咖啡的发源地,而其中的“猫”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猫咪,而是“麝香猫”,它是一种树栖野生动物,长有尖尖的嘴巴和深灰色的皮毛,喜爱食用新鲜的咖啡豆。麝香猫在中南半岛,印度东北部等地区都有所分布,但能产出猫屎咖啡的,只有苏门答腊麝香猫即印尼麝香猫。麝香猫咖啡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每500克的价格高达几百美元,它是从麝香猫的粪便中提取出来后加工完成的,麝香猫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在胃里完成发酵后,破坏蛋白质,产生短肽和更多的自由氨基酸,再排出来,由于咖啡豆不能被消化,经过清洗、烘培后就成了猫屎咖啡。在这样的消化过程,咖啡豆产生了无与伦比的神奇变化,风味趋于独特,味道特别香醇,丰富圆润的香甜口感也是其它的咖啡豆所无法比拟的。这是由于麝香猫的消化系统破坏了咖啡豆中的蛋白质,让咖啡的苦味少了许多,增加了圆润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