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上)

发布时间:2017-08-15 01:24:10  |  来源:  责任编辑:

  “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描绘出一幅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大道,其东西贯穿欧亚大陆,南北与中巴经济走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相连接。“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人,约占全球的63%。本文将选取其中几个不同地区的国家,介绍当地的饮食风俗。

  东南亚——酸辣浓郁的泰国菜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上)

 

  ▲泰国菜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部,拥有700多年的历史,有着微笑之国、千佛之国、白象王国的美誉。泰国是现今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国家之一,泰国人不只信奉佛教,更将宗教的概念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以饮食为例,通常泰国人是不吃完整的鸡和鱼的,而是要先将其切碎,再进行料理,连酱料也是在这个逻辑下衍生的产物,因此泰国菜的酱料文化也就成了泰国菜的标签。泰国人在烹制荤食的时候总是要将所有的菜式弄模糊,像是炒碎肉、鱼饼。泰国人用餐时传统是采取席地而坐的方式进餐,不过现在的泰国餐厅都是桌椅的座位形式。因此,在用餐方式上与一般的中餐并无差别。如果一同用餐者有长幼或是辈分之分,则由靠近墙壁或是离门最远的座位起依次落座。

  其实,泰国饮食文化是受东、西方文化影响的结合体,发展到现在形成了极其具有地方特色的泰式美食。泰国菜素以辛辣、酸甜著名,食材采用天然新鲜的农产品为主,泰式调味料复杂独特,以香茅、南姜、柠檬、红葱头、小辣椒入味,并加入鱼露、虾酱、椰奶等十几种本地特产的香料。泰国著名的菜肴如凉拌青木瓜沙拉、冬阴功汤、绿咖喱椰汁鸡、脆米粉、泰式炸鱼饼等。据说,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这是一种极小但极辣的辣椒。它广泛应用于泰国人的烹调艺术中,做菜不撒上几颗切碎的朝天椒,就像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