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知识 > 就医指南 > 正文

滨医烟台附院消化内科举办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4:35  |  来源:  责任编辑: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炎症性肠病的诊治水平,在“5 .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来临之际,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多学科诊疗专家组(IBD-MDT)正式成立,专家组涵盖消化内科、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病理科、影像科、风湿免疫科、临床营养科、临床心理科、专科护理等科室。随后消化内科开展了主题为“因'爱'常在、让'爱'发光”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系列主题活动,获良好社会反响。

  5月18日上午,炎症性肠病-多学科诊疗专家组成立仪式在消化内科一病区示教室举行,副院长初翠英、医务处处长贾树山出席会议,消化内科主任、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一品教授主持会议。成立大会上,初翠英对IBD-MDT的成立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提出殷切的期望;医务处贾树山处长宣读了关于成立IBD-MDT的相关文件,明确了组织框架、诊疗范围、专家组成员、工作流程及要求;MDT组长刘一品就“IBD的诊治现状及我院亚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考”做了专题报告;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牟韶娇分享了一例典型IBD病例的诊治经过,参会专家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了专科解决方案。

  5月19日,世界炎症性肠病日,MDT团队的医疗及护理专家成员进行了专病义诊、专题讲座及健康宣教。消化内科一病区徐宁主任、牟韶娇副主任医师解答患者疾病相关问题,暖心宽慰患者慢性疾病下的焦虑情绪,鼓励患者及家属积极面对疾病,参与到疾病管理中来。

  消化内科主任刘一品教授在线上做了“溃疡性结肠炎的日常生活指南”的专题讲座,从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诊断、饮食及营养等方面给患者及家属进行了系统的科普及讲解,并给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治疗提出了更好的方案,带给广大患者更多的希望。

  消化内科一病区李迎冬护士长在现场做了“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护理”专题讲座,从患者居家护理的重要性、饮食护理、肠道营养、心理护理、症状及并发症的护理、自我评估量表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阐述,参与讲座的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居家自我护理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指导。

  作为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科室已于近期成功举办了“烟台第七届炎症性肠病与微生态高峰论坛”线上会议,参会专家与代表达100多人。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总结了炎症性肠病的最新进展,规范了炎症性肠病的诊治和管理,对进一步提高我市乃至全省炎症性肠病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院消化内科自2016年开设了炎症性肠病专科门诊以来,积极应用5-氨基水杨酸、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抗生素、外科干预等措施,为众多炎症性肠病患者提供了系统、规范、先进的专科诊治,成功开展了无痛胃肠镜、胶囊内镜、单气囊小肠镜、双气囊小肠镜、甲烷氢呼气试验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等专科检查;连续举办了七届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烟台炎症性肠病与微生态高峰论坛”,并加入了“山东省炎症性肠病诊治联盟”,提升了学科和医院影响力。

  随着炎症性肠病MDT团队的组建,我院将进一步完善诊疗项目,包括小肠CT造影、小肠MRI造影、钙卫蛋白检测、粪菌移植、免疫检测、营养干预、心理评估等,对炎症性肠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的措施手段,为每一位患者建立随访档案、提供个体化的多学科诊疗方案,对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长期疾病管理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从而让更多的IBD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