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健康自测 > 正文

怎么样才能预防杨柳飞絮过敏?

发布时间:2020-05-14 09:13:52  |  来源:  责任编辑:

春夏之交,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本是享受大自然馈赠的美好时节,但对于过敏体质的市民而言,北京的春天总有那么一段时间“非常煎熬”。虽然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看似给春天添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际上却会引发多种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给患者带来了烦恼和痛苦,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杨柳飞絮为什么容易致使人过敏?

杨柳飞絮过敏主要发生于皮肤和上呼吸道。柳絮含有油质和多糖类物质,易粘附于皮肤表面,或吸附于鼻腔等粘膜处,可以通过一系列反应过程,变成一种过敏原。

此外,杨柳飞絮在飘散的过程中可以携带花粉或者空气中的尘埃等其他过敏原的物质,导致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过敏?

1、有风的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尽量避开有飞絮的地方。气象专家表示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有一定风速的天气易造成柳絮的飘散。早晨和晚上,气温降低,风力减小,柳絮飘飞也就有所减少。如果需要外出,应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回家后需及时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有条件的要清洗鼻腔。

2、飞絮季节不建议长期开窗。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对包括飞絮在内的杂质进行过滤。也可以采取洒水等措施,防止落到院落的飞絮再次飘飞。

3、如果毛絮进入眼睛,一定不能用手揉,要用洁净的流水冲洗或者用消毒的棉签擦拭。

4、过敏一旦发生,一定要注意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水果,适量补充一点抗过敏的维生素C,若病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必须去医院进行治疗。

5、如果皮肤出现轻微瘙痒、灼热现象,最简单的处理方法是冷敷。可以将矿泉水放入冰箱冷藏至4℃,浸湿毛巾在面部进行冷敷,1天3次,每次10分钟。

6、对于长期过敏的患者,家里可以常备抗过敏药物,对轻微的过敏按说明书服用。如果自行治疗2-3天后没有改善过敏症状,或者哮喘发作,皮肤呈现红肿、红斑、小丘疹,眼睛出现奇痒、异物感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没有医嘱的情况下不要自行使用激素类的药物。

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对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建议

现阶段全国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柳飞絮的飘散可能会对病毒传播带来影响。此外,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反复发作,易降低患者局部气道的正常免疫功能,更易患传染性疾病,故过敏性疾病患者的自我防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出现柳絮过敏症状时,应注意与新冠肺炎症状进行区分,避免恐慌情绪,如果出现可疑新冠肺炎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