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症状自查 > 正文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发布时间:2020-05-15 08:42:51  |  来源:  责任编辑: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两个多月前,美国著名歌手“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的前男友”迈克·米勒(Mac Miller)在洛杉矶圣费尔南多谷地的寓所内身亡,时年26岁。根据洛杉矶警方的通报,911的求助电话里,一位男性友人称米勒“心脏骤停”,等救护车赶到时,他已经死亡。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2014年2月17日,年仅35岁的外企女经理晕倒无人急救,猝死在深圳地铁口。

2016年7月3日,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猝死于北京呼家楼地铁站。

2017年8月29日,前甲A上海中远俱乐部老总王国林踢球时猝死,终年59岁。

2018年7月5日,四川一大学因通宵打麻将猝死,年仅19岁。

打开你常用的新闻软件搜索“猝死”,弹出来的新闻千千万,就像每年过年都有人被鞭炮嘣伤眼睛,每届世界杯,熬夜看球的人群中都会出现猝死的事件,这不是一句玩笑,或许你会说有些文章是标题党,但更多的却是真实案例,被过度包装之后,所有人都忽略了这件事的本质,但各种原因猝死的案例其实就在你身边发生。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猝死(Sudden death,SD)

是人类的最严重的疾病

不同的文献关于猝死的定义不尽相同,比较科学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的猝死定义:“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从发病到死亡,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认定为猝死?具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时间是6小时之内。但是,目前公认的是发病1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猝死的内涵可以浓缩成6个字,即患者是“因病突然死亡“。

(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传播网络平台/百科名医网)

数字下的恐惧,你从未在意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猝死人数达55万,这意味着,每天有1000+的人猝死,这其中,2/3是没有相关病史的健康年轻人。

包括猝死在内的所有急症,70%发生在家庭,25%发生在其他场合,仅有5%发生在医院,100个病人有95个都发病在医院以外。仅就猝死而言,约有87.7%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各种场合,抢救这些急性病症的黄金时间为4到10分钟之间,救护车无法在短时间内到达现场,而发病的人,就错过了抢救的时间与机会。

而这个数字,一直在增加,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中美两国心肺复苏成功率对比

美国平均每年有45万人猝死,在上世纪80年代初,西雅图是全世界心肺复苏成功率最高的城市,高达43%,

我国人口基数大,平均每天有1500人心脏骤停。形象的说,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我们的复苏成功率是多少?直到现在依旧不足1%。

6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稍加培训既能熟练使用,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是可以拯救你生命的机器。

在国外,大约每走3分钟就能看到一台AED,同时有高比率的社会人群都经过正规的急救培训。而中国在这方面做得远远还不够,目前全国公共场合安装的AED仅2000多台,AED该如何使用?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又该怎样操作?

7月31日,网易态度公开课联合网易健康频道共同打造的“越健康,悦生活”态度公开课大健康主题季,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库专家贾大成老师带来了《再给生命一次机会》主题演讲。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为什么中国人对“猝死”不够重视,没有人是不加班的,单就中国“硅谷”后厂村来说,这里24小时堵车,每天下班的高峰期不是6-7点,而是夜里11-12点,甚至更晚。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晚上十点半,西二旗地铁站内,转乘昌平线的人流

贾大成:生命只有一次!

有时候,进了地铁也不意味着下班。晚上10点,一位在西二旗地铁站就地办公的小哥。

如今的我们,时间被工作填满,朝十晚十是标配,忙起来从不分日夜与黑白。哪些人群突发疾病的几率更高?医生,出租车司机,上班族,爱打游戏的孩子,总结起来“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没规律,熬夜已成为家常便饭”,也就是你朋友圈常发的,“我今天,真的好“累””。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0"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tyle="display: block;" width="300"></iframe>

我们真的是很奇怪,老一辈儿的人觉得大病小灾,基本不用去医院,买点常规的药,熬几天,一定可以康复。而现代人,在忙碌的同时,不只是你女朋友的生理期,好像所有的病痛,“多喝热水”都能解决。总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使发生在你身边,自己也一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

健康不仅是一年一次的公司例行体检,也不是一杯热水可以解决的问题。人生固然忙碌,但当你身体出现状况时,还是希望可以认真去对待,因为,生命只有一次。虽然很俗气,很老生常谈,但是,重要。

《网易态度公开课》作为网易重点打造的自制IP栏目,搭载网易现有内容矩阵,通过丰富的媒体形式、广泛的传播渠道、精准的智能推荐技术,已成功打造了上百期精品视频内容。未来,网易态度公开课也将不断拓展内容边界,为大众带来更多优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