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推荐医院 > 正文

广育堂国药再获国家殊荣 二仙膏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发布时间:2022-11-08 20:58:23  |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23,《文化和旅游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广育堂国药二仙膏制作技艺入选。该目录共383项,其中中药炮制类7项,二仙膏制作技艺的入选是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荣获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广育堂国药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记者了解到,广育堂国药炮制技艺是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炮制工艺,是广育堂历代传人在医疗实践中形成的制药技术,在全国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也难以被现代制药设备和生产技术所代替。此次入选国家振兴目录,是国家对广育堂国药优秀炮制技术的重视和保护,有助于发挥广育堂国药在当代中医药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将国宝级传统工艺更好的传承,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祖国中医药事业繁荣。
传承二仙膏古法炮制技艺
  广育堂国药始创于公元1578年,是传承440多年的中医药老字号。明代被钦定为皇家御用药库,为宫廷供奉药材,并在孔府中设有广育堂,为世代衍圣公诊疗保健。广育堂国药传承至今共收录1180余个经典古方,特有的古法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国宝级制作工艺。
  广育堂国药“二仙膏”制作技艺是国家中药炮制技术的典型代表,工序繁杂,要求也极为苛刻,制作要经过选药、炮制、浸泡、发酵、煎煮、浓缩、收膏、存放熟化、品评、灌装等十三道工艺,九十九道工序,通过炮制使药材达到很好的疗效。为传承古法炮制技艺,广育堂国药建成古法炮制传习所和二仙膏古作坊,建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示范基地,不仅还原古老的炮制技艺,同时还培养一批批中药炮制人才,弘扬传统文化。
广育堂国药工业园
  在国家振兴传统工艺的宏伟蓝图下,广育堂国药将立足优势,强抓机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保护好、复兴好传统工艺,努力发展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传统工艺。广育堂国药将积极建设国家级健康旅游基地,发展工业旅游,将工艺传承与旅游业相结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炮制技艺作坊,通过广育堂国药炮制技艺传习所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炮制人才,使国宝级炮制技术更好地传承,守护祖国中医药文化根脉,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