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网



首页 > 健康快递 > 症状自查 > 正文

产后恢复小蛮腰,这些秘籍你得知道

发布时间:2020-05-15 08:46:08  |  来源:  责任编辑:

越来越多的女性迟迟不肯生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后身材容易走样,皮肤容易松弛、暗沉,其中,腹部是“重灾区”,如妊娠纹、腹部脂肪堆积、皮肤松弛等等,都会使女性美感尽失,并不利于孕妈产后的身心健康,所以如何恢复产前“小蛮腰”是很多孕妈都想探索的一件事。

  

  我们常说,妊娠纹预防远胜于治疗,其一旦出现,就会难消失,所以从怀孕的4-6个月开始,我们孕妈就应该开始进行妊娠纹的预防工作,而且孕妈想在产后避免皮肤松弛、腹部脂肪堆积等,也需要做到以下四点:哺乳、充分休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1. 哺乳:

  部分孕妈可能会害怕产后哺乳使乳房下垂、皮肤松弛,影响外观,就转而选择人工喂养,实际上,母乳喂养不仅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有益,还有促进孕妈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孕妈身体恢复,并消耗脂肪,加快孕妈恢复体形的速度,所以母乳喂养无论是对于宝宝来说,还是对于产后妈妈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

  

  2. 充分休息:

  孕妈产后可能还需要照顾宝宝,常常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就会影响激素的分泌,影响体内脂肪的代谢,不利于孕妈产后恢复身材及健康,所以产后妈妈晚上尽量放松,尽量保证睡眠,每天中午如果条件允许,也稍作休息,保证充分的休息。

  

  3. 合理饮食:

  哺乳期间,宝宝的营养都通过孕妈的乳汁中供给,所以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一定需要保证均衡营养。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必须超过1000ml,这里的水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碳酸饮料、瓶装果汁等;

  其次,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摄入也十分重要,部分维生素有抗衰老,滋润皮肤的作用,对于产后妈妈保持皮肤弹性,减少松弛有益,例如维生素E可以破坏自由基的活性,从而保持皮肤的弹性,抗衰老(富含食物有菜籽油、卷心菜)。而维生素C则可以抑制皮下脂肪氧化,增加皮肤活力(富含食物有草莓、青椒、番茄等新鲜蔬果)。

  另外维生素A、B2都有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的作用(富含食物有动物肝脏、牛奶、鸡蛋)。铁可以补血,使皮肤红润有弹性(富含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紫菜)。

  

  4.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产后妈妈消耗多余的脂肪,缩短产后妈妈恢复身材的时间,但是需要坚持,并且注意运动的强度不能太强,以免反而损伤产后妈妈尚未恢复的身体。

  可以进行强度不大的运动,如散步,抬头挺胸大步走,每天至少半小时,因个体差异较大,产后妈妈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是最好的。

  另外,多按摩腹部,在脐周顺时针逆时针轻揉腹部,每天十五分钟,也是有利于产后收紧腹部的,但是要注意按压的力度。还有部分产后妈妈比较喜欢瑜伽,也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适合产后的动作来加快瘦身。